客戶服務熱線: (852) 3589 1623      [email protected]




×
logo 
個人金融

| 股訊點評

陳茂波即日起樓市全面「撤辣」有驚喜


2024-02-28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經審慎考慮當前的整體情況後, 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毋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政府認為,在目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陳茂波表示,政府去年10月25日宣布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有關調整包括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以及為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安排。當中,「先免後徵」安排深受歡迎,已有超過500多宗申請獲批,證明香港對外來人才的吸引力

早前, 滙豐研究料港府會大幅減辣或撤辣穩樓市 看好信置(00083.HK)、長實集團(01113.HK)、中銀香港(02388.HK)及中國建築國際(03311.HK), 匯豐預測預算案4大可能改變,包括買家印花稅、新住宅印花稅、住宅按揭利息壓力測試要求,這三者很大機會移除,額外印花税全撤機會相對少,因短期或鼓勵炒賣,有違穩定樓市原意。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希望政府全面「撤辣」。

此外,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認為,辣招在財政佔的比例不大,如全面「撤辣」後相信本地買家、投資者或海外買家的需求增大,成交量增加下,不排除帶來的稅收可抵銷所損失的「辣招稅」收入。認為政府未必會全面「撤辣」,或將保留額外印花稅以限制短期轉售及投機活動,惟估計較大機會撤銷與投資者相關的雙倍從價印花稅。

香港地產發展商股價上漲。

 

本文所提供的任何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並不對這些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 、合時性或對基於這些資料而作出的任何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