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服務熱線: (852) 3589 1623      [email protected]




×
logo 
個人金融

| 股訊點評

據報平保(2318.HK)對於匯豐控股(5.HK)反對分拆計劃的理由並不信服,認為急需重大改革 - ETNET


2022-08-12

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平保(2318.HK)對於匯豐控股(5.HK)反對分拆計劃的理由並不信服,稱其需要緊迫和重大改革。

知情人士稱,平保估計分拆可帶來250-350億美元的額外市值,釋放80億美元的資本金要求,同時節約總部和基建費用,又認為匯豐方面僅強調了分拆業務的弊端和挑戰。

消息人士指出,匯豐提出了14個分拆面臨的不利因素與挑戰, 滙控過於誇大了分拆可能帶來的挑戰、問題和困難,且這些問題均可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和途徑。

對於滙控指分拆亞洲業務回港會破壞全球協同價值,平保認為滙控誇大「跨境收入受負面影響」及「造成現有客戶流失」。匯豐暗示其45億美元的跨境批發銀行業務收入可能因分拆而受到負面影響,消息人士表示這其中包含大量亞洲內部的業務,不會受到分拆的影響。消息人士指出匯豐的現有客戶,尤其是工商金融客戶(中小企業、中等規模上市公司),不一定因為分拆而更換銀行,一是成本上,工商金融服務的中小企業更換銀行可能面臨巨大的摩擦成本;二是服務上,大多數其他銀行也是通過合作夥伴關係、代理銀行網絡提供全球服務。

對於滙控指分拆需要斥巨資為滙豐亞洲重建IT系統,可能需要3至5年時間,投入巨大。消息人士指出,IT系統不需要重建,按香港監管規定,匯豐亞洲可根據服務協議繼續與匯豐控股共享 IT 系統,逐步過渡到恒生銀行模式(恒生銀行通過一系列協議,使用匯豐控股的部分核心系統)。即使需要重新建設 IT 系統,其成本也能夠分幾年以上逐步折舊攤銷,不影響匯豐當期經營業績。

對於滙控指為滿足自有資金和合格負債最低要求(MREL),滙豐亞洲需要自行發債,成本高、歷時久、難度大。消息人士指出,滙控可以避免或大幅降低額外資本成本,分拆後,滙豐亞洲須對外發行自身MREL債務,這可通過直接發行新債,和/或從滙控轉移現有債務來實現。如果匯豐亞洲直接發行400億美元 MREL 債務,可避免與現有 MREL 債權人重新談判,節省高額成本;匯控此時也有400億美元 MREL 將在2025年到期,產生的增量財務成本將在3年內完全消化;如獲得監管過渡期豁免,匯豐亞洲甚至可以完全可避免因 MREL 產生的額外成本,而非匯豐聲稱的「數十億」。

平保又認為,由於匯控仍將是匯豐亞洲的主要股東,雙方可以保持全球協同效應。

消息人士續表示,匯豐2022年二季度業績表現優於預期,然而幾乎所有收入增長都是依賴階段性的、短暫且不可控的加息周期,其業績表現不佳的問題尚未從根本上解決,極需徹底變革。匯豐本季度收入增長幾乎完全由利率上升所驅動。中間業務收入淨額和其他收入同比持續下降生息資產總額+0.4%, 持平。幾乎所有收入增長都源自短暫的加息周期,並非匯豐的業務重組舉措產生了預期效果。

Source: ETNET

本文所提供的任何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並不對這些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 、合時性或對基於這些資料而作出的任何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