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服務熱線: (852) 3589 1623      [email protected]




×
logo 
個人金融

| 股訊點評

中電(2.HK)發盈警 花旗沽售評級 摩通下調至「中性」 澳洲業務競爭激烈-HKEX


2022-06-21

中電(2.HK)發盈警,料中期錄得綜合虧損

中電(2.HK)公布盈利警告,由於EnergyAustralia遠期合約的公平價值出現大幅度不利變動,預期集團將於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六個月錄得綜合虧損。 鑑於澳洲甚具挑戰和極端的能源巿場狀況,集團的會計盈利受到負面影響。根據集團截至2022 年5月31日止五個月的未經審計綜合管理賬目,EnergyAustralia由於不利的公平價值變動錄得相關稅後虧損約72億港元(2022年第一季度為25億港元),導致集團的綜合營運盈利虧損約37億港元。

澳洲業務以外,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的五個月,集團其他業務的盈利與本集團去年同期的表現大致相若。

背景及澳洲能源巿場最新情況

雖然這些遠期能源合約是EnergyAustralia 出於經濟對沖目的而簽訂,但並不符合作對沖會計處理。不利的公平價值變動代表了現時市場上較高的遠期電價,與EnerygAustralia早前透過遠期能源合約(此等為價外的遠期銷售合約)所定下的電價之間的差別。

 

最近幾週,在大型燃煤發電廠停運和商品價格高企的雙重影響下,全國電力市場繼續出現極端和異常的價格飆升和波動。為應對這些狀況,澳洲能源市場營運商(「AEMO」)於6月12日對昆士蘭州的電力現貨價格實施了價格上限,行政價格上限為300澳元/千度電。此外,於6月15 日,AEMO暫停全國電力市場的現貨交易,是該市場自1998年成立以來首次,因為AEMO認為「在確保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及可靠電力供應的同時,要繼續經營現貨市場已變得不可能」。暫停市場交易的安排屬臨時性質,並會每天進行審視。 EnergyAustralia 正專注為 AEMO 提供所有可用的發電量和能源,同時以安全和積極態度應對可能影響電廠停運的問題。在如此困難的供電條件下,這是支持EnergyAustralia客戶的最佳方式。到目前為止,AEMO仍能維持其系統運行,確保繼續為所有客戶供電。儘管市場交易暫停,遠期合約價格相對歷史水平仍處於高位。

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五個月內,雅洛恩電廠的發電量受到非計劃停運的影響,而 Mount Piper電廠則因 EnergyAustralia 煤炭供應商的煤炭交付量低於預期而受到燃料限制。這導致相關業務出現未能按先前簽訂的合約提供電力的短倉狀況,而需在高價的現貨市場上購買電力以填補短倉。 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首五個月,EnergyAustralia對集團的稅後營運盈利貢獻(未計入公平價值虧損)較2021年同期低約11億港元。

花旗重申對中電(2.HK)沽售評級,目標價56元,估計中電(2.HK)今年股息收益率為4.3%,並不吸引。摩通對中電控股(2.HK)持謹慎態度, 評級由「增持」下調至「中性」,因為它們面臨燃料成本上升、澳洲業務競爭激烈。

今早中電(2.HK)創52周新低,暫錄12連跌, 插逾5.8%,低見68.25元。

Source:HKEX

本文所提供的任何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並不對這些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合時性或對基於這些資料而作出的任何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