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服務熱線: (852) 3589 1623      [email protected]




×
logo 
個人金融

| 股訊點評

阿里巴巴(9988.HK) 啟動其史上最大的組織變革


2023-03-29

阿里巴巴(9988.HK) 啟動其史上最大的組織變革,集團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各集團可獨立進行融資和IPO, 阿里巴巴提供了科技巨頭如何釋放潛在價值範例。

阿里巴巴美國存託股票(ADS)急飆14.26%,折合為96.55港元,較本港收市高14.6%, 阿里巴巴(9988.HK)急升12.5%。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布全員信《唯有自我變革,才能開創未來》,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

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張勇在信中表示,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根據全員信,張勇在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兼CEO的同時,兼任阿里雲智能集團CEO;戴珊任淘寶天貓商業集團CEO;俞永福任本地生活集團CEO;萬霖繼續擔任菜鳥集團CEO;蔣凡任國際數字商業集團CEO;樊路遠任大文娛集團CEO。其他公司也將獨立經營管理。

本次組織治理變革由張勇發起,已分別經集團合夥人與董事會一致通過。這輪變革從集團頂層入手,重新定義和構造阿里巴巴集團與各業務的治理關係,被認為是「阿里巴巴24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

本文所提供的任何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並不對這些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 、合時性或對基於這些資料而作出的任何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