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服務熱線: (852) 3589 1623      [email protected]




×
logo 
個人金融

| 股訊點評

港交所(388.HK): 中國據悉考慮設立一個新證券交易所 , 港交所巧合宣布優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改革諮詢—HKEX


2021-04-01

388.HK

路透:中國據悉考慮設立一個新證券交易所來 吸引海外上市公司

該計劃出台之際,北京和華盛頓一直陷於困境,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即如果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則將其從美國交易所驅逐出去。

一位知情人士說,政府希望該倡議也能吸引諸如APPLE, TESLA這樣的全球性公司,這些公司可以選擇擴大本地業務,並在新交易所上市。

知情人士說,有關新交易所的談判尚處於初期階段,時間和地點尚待確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未回應路透社。中國在上海和深圳擁有兩家主要的岸上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78.7萬億元人民幣。

相同的規則適用於首次公開募股和非首次公開募股,而其他領先的交易所,例如HK交易所, 則提供豁免二級上市的規則。

知情人士說,正在討論的一個方案是升級現有的上市平台,例如北京的一個較小的交易所。一位知情人士和其他三位消息人士稱,北京市政府多年來一直在遊說以提高其對中小型企業的股權交換 平台“新三板”,為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第二上市。

港交所隨即宣布星期三起至5月31日期間就完善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改革諮詢市場,建議包括容許傳統行業非同股不同權(WVR)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並降低其上市市值門檻。

香港交易所就優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的改革諮詢市場意見,並降低其上市市值門檻, 擬容許經營傳統行業而沒有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海 外上市大中華公司申請上市

對沒有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大中華發行人作第二上市的規定作出修訂

根據建議,沒有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大中華發行人可申請在聯交所作第二上市的條件將修改如下:

毋須證明其屬「創新產業公司」——採用不同投票權的發行人才須證明;及

上市時最低市值 ((i) 30億元(若能證明在合資格交易所有至少五個完整會計年度的良好合規紀錄);或(ii) 100億元(若能證明在合資格交易所有至少兩個完整會計年度的良好合規紀錄)將低於現行規定(400億元;或100億元及最近一個經審核會計年度的收益至少10億元)(但仍高於申請作主要上市的要求)。

若聯交所認為申請人是試圖規避適用於主要上市的《上市規則》規定,有權判定有關申請人為不適合在香港上市(例如應用《上市規則》有關評估一項或一連串交易可會構成申請人反收購的測試)。

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可沿用既有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及可變利益實體架構

擬在聯交所作雙重主要上市的「獲豁免的大中華發行人」及「非大中華發行人」,將可保留既有的不同投票權及可變利益實體架構6,毋須為了完全符合聯交所的《上市規則》及指引而改變該等架構。

這些發行人需在合資格交易所7有至少兩個完整會計年度的良好監管合規紀錄,並符合適用於採用不同投票權的申請人的較高最低市值要求。

有關發行人須繼續遵守其主要上市的海外司法權區的法律及規定之外,亦須符合香港所有其他適用於主要上市的初始及持續規定(例如《上市規則》有關須予公布及關連交易的規定)。

現時,獲豁免的大中華發行人若來港第二上市,而及後其大部分的證券交易永久轉移到聯交所市場時,則會被視為在香港作雙重主要上市,並須全面遵守《上市規則》,但可保留既有不同投票權或可變利益實體架構。非大中華發行人毋須遵守這項交易轉移規定。 

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相信,有關建議將吸引更多希望從香港的高流動性金融市場受益的 國際與中國內地公司,同時確保維持香港市場的質素和高水平的股東保障制度。

港交所股價今早「插水」報448.4元。

Source:HKEX

本文所提供的任何資料只供參考之用。並不對這些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 、合時性或對基於這些資料而作出的任何決定負責。